首页|English Version|无障碍浏览

学校概况+

现任领导

当前位置:首页  》 学校概况 》 现任领导

校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

发表时间:2023-11-20 14:24 点击次数:

陈晓红.jpg

陈晓红,中国工程院院士,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、工程管理及数据智能领域的著名专家,中共党员。现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,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,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全国政协委员,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常委,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,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副主任,“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”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主任,湘江实验室主任,国家一级重点学科“管理科学与工程”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、教育部“长江学者创新团队”负责人与首席教授。国家杰青,国家中组部“万人计划”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,国家首批“百千万人才工程”第一、二层次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,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顾问委员会主席,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、光召科技奖获得者,全国优秀教师,全国“三八红旗手”。湖南省科协副主席、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副会长。

陈晓红院士长期致力于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、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、生态文明与“两型社会”、数据智能与智慧社会等领域的研究,是我国资源高效绿色开发和环境智慧管理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“两型社会”的重要建设者与推动者。创立了“集成动态智能量化”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,研发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决策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;开创了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与数智管理先河,攻克了数字化污染管控及智慧环保关键技术,自主研发了资源环境智慧协同管理平台,构建了全国首个“两型社会”和绿色发展标准体系,助推长株潭城市群成为“两型社会”建设的国家级标杆;率先突破了智慧社会建设中的数字底座、数据要素安全共享系列共性关键技术,有效提升了国家高效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。

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、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、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、教学奖励19项。连续多年入选“全球高被引科学家”,2022年入选“中国高贡献学者”(榜单第12位)。截至20239月,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,其中ESI前1%高被引论文80余篇,H-Index指数94,出版专著24部,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。2018-2023年提交40余份政策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被中央高层和各部委采纳,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。

主持学校党委全面工作。主管宣传、发展规划工作。分管党政办公室、宣传部、发展规划处、“三进三高”办公室(高等教育研究院)、档案馆。







相关新闻